旷势 Only Génie > 串连时尚年代史,回溯&新生

串连时尚年代史,回溯&新生

2023/01/04 编辑 / sundefen

最近OG看了部风靡时尚圈的年代剧「Made in Italy」,短短八集,导演不仅真实的向观众回顾了那个令无数设计师为之倾倒的七零年代。

同时整部剧的Vintage服装、细节化的特写镜头以及油画般的画面质感都形象的还原了70’S的精致与多彩。

都说时尚是一个圈,但在OG看来如今的时尚似乎更多的是一半回溯一半新生 ,设计师们反刍般的将存在于历史中的文化、艺术以及设计元素,反复的翻新再创,进而融汇成了新的时尚语言

从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从摇滚文化到RAVE文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一个年代的风格对于当下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复古风潮。

FASHION| 70S

回顾起70‘S,一场以青年为主体的反文化运动,掀起了整个社会的氛围转变,自由与不羁充斥着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

嬉皮、摇滚、朋克,重金属的音乐袭卷着青年亚文化群体,他们用惊世骇俗的装扮,占领着主流文化的舞台。

其中David Bowie就是一个经典的代表,他的演唱会简直可以用时装秀来形容。

张扬的红发,蓝色的眼影,再配上红色亮皮高跟靴,这种乖张的造型就算是拿到今天,那也是足够大胆前卫。

所以也不得不说,整个70年代的确都在让现在的时尚界所为之疯狂与膜拜。

像Jean Paul Gaultier 在2013年的春夏系列中就开门见山的致敬了David Bowie的标志性造型。

Jean Paul Gaultier 2013年春夏系列

还有Bowie最经典的闪电妆也是被Lady Gaga运用在了《Poker Face》的专辑封面上。

「时尚与音乐的紧密结合,就是由摇滚美学的渗透起始的。

—— Janice Miller

而除了David Bowie,推动70年代时尚发展的,还有家喻户晓的猫王Elvis Presley

在他的带领下,喇叭裤更是被推上了时尚的巅峰。怪诞、叛逆、超脱、混搭也就逐渐成为了70‘S的流行趋势

但要说时尚圈为什么对70年代的致敬屡见不鲜?那是因为除了摇滚朋克,70年代真的诞生了太多不一样的风格,就连Bohemian style、Sportswear、Hiphop与Disco,都是70年代大家玩过的。

你看,就从现在还仍活跃的中性以及无性别主义来讲,70年代的时尚真的从未停止。

···················· ONLY GÉNIE····················

FASHION|  80S

当时间推进到80年代,西方经济也进入到了一个成熟发展的阶段,象征着权力的职业装造型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

而与此同时,充满色彩张力的Sportwear则被青年一代所延续下来。

Drama的金属色、夸张的廓形以及高耸的垫肩等等元素都在向我们展示着那个年代的时尚活力。

像是80‘S下的Yves Saint Laurent、Krizia,高调的色彩设计在各大品牌中比比皆是,仿佛成为一个浮华的花花公子才是这个年代的必修课。

而在音乐上,House和Disco则发展到了席卷全球的高热状态,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创作不同的Hiphop风格,进入到了Hiphop文化的黄金时代。

而要说把Hiphop文化融入时装,还应该要功归于纽约设计师 Isaac Mizrahi 是他在80年代末期,将嘻哈文化带入了自己的品牌设计中。

黑色的紧身连体裤,硕大的嘻哈金项链以及飞行夹克等等元素,我们都开始在时装中看到,甚至是Chanel也在之后的好几季里受到了Hiphop的启发。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80‘S几乎可以看作是六七十年代反文化运动的第二阶段:所有的享乐主义、奢华以及激情都关乎着人们对于自由以及个体自我的追求。

···················· ONLY GÉNIE····················

FASHION|  90S

进入90年代,Hiphop文化开始转入全盛时期,像当时的Tommy Hilfiger可谓九十年代里年轻人最喜爱的运动品牌之一。不少Rapper都纷纷上身,带着Tommy Hilfiger出现在各种专辑封面和电视节目中。

除此之外,还有Ralph Lauren、Calvin Klein和DKNY等等品牌也都开始在时尚圈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很多小伙伴们喜欢的Supreme也就是在此时诞生的哦。所以对于青年群体来说,90年代的潮流文化可以总结为在粗糙随性里寻找自由的风格。

而八十年代的极端繁复主义过渡到九十年代,整个时尚趋势是往化繁为简的方向发展而去的。所以除了青年潮流文化,另一边的成衣时装是则往高级简约方向慢慢发展。

阔腿裤、大毛衣、宽垫肩勾勒着那个年代的时髦岁月,还有文化衫、牛仔以及boyish衬衫都在散发着90年代明朗的动感。

···················· ONLY GÉNIE····················

FASHION|  复古

虽然八九十年代的流行趋势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但每一个文化标签却早已超越时代,成为了经久不衰的时尚符号,存在于我们当下的时尚理念中。

所以下面OG就总结了一些经典的流行元素,看看哪些「复古」造型是你可以借鉴的呢?

FASHION | 垫肩廓形西装

1976年,David Bowie在抛开乖张的Ziggy形象后,化身的「The Thin White Duke」病态美学造型在现在的Saint Laurent和Celine等等品牌中我们都时常能够看到。

David Bowie

The Thin White Duke

所以说近几年来,垫肩廓形西装的热度也是从未削减, 即便它是八九十年代的主流款式,但随性好搭,又A又飒的属性却也令各大时尚品牌在现今的时装秀场上反复运用。

Saint Laurent

Celine

像是在这次Celine的2020春夏男装系列中,Hedi Slimane就又一次对他喜爱的摇滚乐表达了致敬和缅怀。

Celine 2020 春夏男装系列

FASHION | 低饱和色彩

说到「复古」我们总是不免会想到极具张力的高饱和色彩以及大面积的颜色搭配。但今年2020春夏的男装虽然也流行色块搭配,但整个色度上,还是更偏向于低饱和的状态。

在Louis Vuitton 2020春夏男装系列中,Virgil Abloh 就用到许多淡蓝,淡绿等低饱和色彩重现了青春年少的纯真浪漫。

还有Thom Browne 2020的春夏男装系列,更是用奶油蛋糕般的色彩以及浮夸的泡泡袖呈现了一场打破人们陈旧定性式审美的超现实梦境秀场。

这种颜色的搭配运用起来,你才是整个街上最新潮的Fashion Boy!

FASHION | 中性摇滚

虽然说「复古」的风潮在这几年里一直热度不减,可谓是大力回溯着70年代的热潮,模糊性别的中性风与摇滚朋克复古风在今年的出场次数尤为频繁。

墨镜,牛仔,皮革西裤,尖头皮鞋,这些经典的个性元素穿上街,还会有谁比你更惹眼?

Dior 2020 秋冬系列

新潮———或过时事物的复兴

——《消费社会》

所以总的而言,如今的时尚更多的是一半回溯一半新生,设计师们拿着不同时期的文化作为灵感采样,在复古和新潮之间游刃,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穿梭,是回归,也是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