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广播电台仿佛已经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了?

广播电台仿佛已经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了?

2022/02/28 编辑 / fagao2

在过去,

没有电视、网络的日子里,

广播电台承载着人们最多的欢声笑语,

而如今,

聆听已经满足不了人类日渐挑剔的大脑,

广播电台仿佛与这个世界已经格格不入了。

在广播电台风靡的年代,声音就像是魔法,一切都可以通过声音传达出来。不论是新闻、歌曲还是小说,只要你想听,他都会出现在你的身边。

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越来越多的人逐渐遗忘了广播电台。许多人已经忘记了那个黑色匣子曾给多少人带来过快乐治愈过伤痛,换来的只剩下陌生……

不过日本依旧没有忘记广播电台,收听广播电台仍然是一件必须做的事儿。

日本广播节目选材百无禁忌,近年来更与动画等娱乐产业形成了日本特色的内容融合,比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动画声优们频繁在电台开播、以及不断涌现的动画相关广播剧的出现。

比如,在2019 年 10 月播放的动画《听我的电波吧!》中,女主角便是一位误打误撞在北海道地方广播台工作的主持人。

日本人仍然对广播电台保持初心,他们的广播行业是依旧具备年轻的活力,依旧可以打动年轻人的心。

为了保持年轻,无论是 Tokyofm 、日本放送、TBS ……这些老牌电台都在勇敢尝试=不断转型。但其中最具有年轻魅力和现代精神的,还要数 1988 年创立的老牌电台——J-WAVE

株式会社J-WAVE(日语: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ジェイウェーブ)是日本一家以东京为放送地域对象的FM广播电台,是JFL联播网的成员。因而号称是“日本最高的做定期广播的广播电台”,现在其总部位于六本木新城第33楼,以音乐节目为主。

这个在昭和最后一年诞生的“只在东京圈进行放送”的广播台,直到今天仍然有着一大批真心喜爱它的听众。

所以J-WAVE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让众人流连忘返?

J-WAVE 在创立最初便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名的灵感就是位于六本木的知名唱片店 WAVE

1970 年到 1990 年,以西武百货为中心,贩卖艺术书籍的店铺 ART VIVANT 和传播现代思想的划时代书店 RIBRO ,以及最受欢迎的唱片店 WAVE 将海外最新的艺术和文化传递给东京的年轻人,让这里成为了每个日本人都向往的文化中心。可以说,这里是全日本最时髦的地区之一。

据当时的员工回忆,起初想要用“FM24”来命名,制作一家 24 小时从不间断播放音乐的电台。但是赞助人堤清二拒绝了这个提案。他认这个名字一点也不时尚。于是经过筛选,相当前卫的 J-WAVE 终于诞生了。

其实,单听 J-WAVE 的名字,日本人可能都很难理解这到底是个什么……作为一家民放电视台,J-WAVE 与“广播”、“电台”等名字毫不相关。

与日本传统的那些电台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虽然一眼看上去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但是却跟东京的”神秘“不谋而合。

开播之后,电台更是以“The Best Music On The Planet”(地球上最棒的音乐)为标杆,将音乐作为电台的最主要方向J-WAVE 也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成为了年轻人都愿意收听的电台之一。

J-WAVE和其他民营电台不同,音乐占据了J-WAVE80%的空间。动听而潮流音乐,使得当时的日本年轻人畅游在当下最好听的音乐歌曲之中,全天活力四射的音浪让年轻人爱不释手。

J-WAVE非常了解年轻人听音乐时的禁忌,他知道音乐中途被打断是非常扫兴的事情所以在播放广告方面,相比于其他民放电视台要谨慎得多。在播放音乐的时候,J-WAVE 会采用让旋律流动的方式让一切变得不是那么突兀。

其中最受欢迎的一档节目是 TOKIO HOT 100(东京热100),这是一个每周日下午在 J-WAVE 实时放送的音乐榜单类节目。该榜单根据网络投票J-WAVE 每周的播放榜东京唱片店的销售榜单流媒体综合指数进行排名,榜单中的前五位会由领航员(在这档节目中主持人被称为领航员)在下一周继续播放。

虽然和其他电台一样遭遇了新兴媒体的冲击,但是J-WAVE很快做出了相应的改革和创新。它在推特上持续进行着活动,努力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如今的J-WAVE已经完成了他的蜕变,成为了年轻人的文化中心

J-WAVE的节目众筹计划“J-WAVE听众的力量”实施后,听众可以通过提出方案或出资的方式参与节目制作,充分挖掘“听众力量”,也帮助电台节目从“听”时代进入“共同制作”时代。“和听众一起做电台”是J-WAVE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而电台节目较低的制作费也使“听众参与型”的节目制作方式成为可能。

在不同的节目中,邀请不同领域的名人和艺人来参与节目的录制,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对于家庭、对于职场的想法与感悟。在这里他们就像是普通的朋友聊着八卦,通过声音让观众了解这个大千世界。

就比如石原里美在J-WAVE上说她最近和丈夫商量得出来的一个新决定:“准备一个月的菜单,一天三餐都要考虑每餐吃什么实在不容易,我老是需要看下厨app‘Cook Pad’来做饭。可是我觉得这样下去也没完没了,于是和家里人商量了之后我做了一整个月的菜单。真的很推荐大家这样做。思考的时间和压力都会消失无踪。而且也能了解消费的数量、了解自己,所以也能更明白自己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

J-WAVE不仅是娱乐消遣,也可以让听众在节目中了解到名人的生活方式,并且学习到好的生活态度。

J-WAVE一个特别节目:TOPPAN INNOVATION WORLD ERA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这是一个由艺术家真锅大度、音乐人后藤正文、演员 Non、社会活动家小桥贤儿每周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放送的电台节目。每个月,来自不同领域的四位创作者都会与一位特别嘉宾一起将创新的种子带到生活中,为年轻人们分享经验。

节目一经播出,便收获超高的收听率。在这里的年长的学者教授或者长辈并没有高高在上自视清高,他们来到这里更像是老朋友给年轻的一代讲述他们的故事,与年轻人畅聊未来。也许年轻时的他们也曾经被 J-WAVE 深深的鼓舞过,陪伴了他们的阴霾时光,这对于日本的年轻人来说就是一种“世代传承”的特殊力量。

其实在最早的时候 J-WAVE其实没有办法覆盖整个东京。直到 J-WAVE 共同使用东京塔和六本木大楼的两个中继站之后,东京居民们终于可以全部享受到 J-WAVE。但是也只能是东京的居民才能收听得到,其他地区的听众依旧只能饱受寂寞之苦。

好在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全日本都可以通过radiko这个app进行付费收听地方广播台。30 年来,这档节目可不只是在位于东京都六本木 33 层的 J-WAVE 演播室播出,每年的FUJI ROCK上,它也会为观众带来现场直播。

如果你不在日本,根本无法下载只能在日本区域使用的 radiko 也得到了根本解决。对于海外的听众来说,现在已经可以通过 Podcast 进行收听。J-WAVE 如今推出了 15 个不同类型的节目供大家进行选择:文化对谈、音乐鉴赏、谈话、人类科学,有机会可以来静静欣赏。

广播不应该随着历史的浪潮退出历史舞台,如果你想要继续那个单纯没有太多纷扰的时代,不如也来听听J-WAVE,寻找内心的平静,聆听城市里寂寞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