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只此青绿》之后,花西子黛火了!

《只此青绿》之后,花西子黛火了!

2022/02/14 编辑 / chenyini

2022年除夕春晚的舞台上,《只此青绿》播出后引起了国人的极大关注和惊叹,不久就占据了热搜榜。

这支被网友称为“每一帧都是水墨画”的舞蹈诗剧,有着惊艳舞台,梦回古代,文化底蕴丰富的基因。一连串的夸赞也使得《只此青绿》迅速成功出圈,并在全网获赞超过3亿。

惊叹的背后,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方沉浸式美学盛宴,更是让国人的文化自信再次达到高潮。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只此青绿》取材于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灵感来源于画中的色彩,灵魂在画的作者王希孟的故事。

整支舞蹈从始至终彰显出一种大气磅礴,传递的是《千里江山图》一种青绿颜色的气魄,更是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的一种岁月。

“青绿山水染黛色,溢彩流光化斑斓。”放眼望去,《千里江山图》里,远山如黛,绿意盎然,营造出一种山水相依的视觉感。

千里江山图(局部),王希孟,北宋
千里江山图(局部),王希孟,北宋

黛色,是中国传统色,也是千年不褪的中国时尚流行色。

杜甫的《古柏行》是这样写道的:“双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二千尺”,诗中的黛色是指雨中高大的老柏树浓青郁阴的颜色。而王维在《崔濮阳兄季重前山兴》的诗句“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则是描写远眺云雾中的群山与绿林横抹的宽广视野:苍翠山色横亘千里,挺拔山峰直出云间。

所谓中国传统色,是中国人定义颜色的方式,更是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颜色背后,蕴藏着流传了千年的东方审美和古老智慧。

2018年,东方彩妆品牌花西子将黛色作为品牌色,也是首个以黛色作为品牌主色的彩妆品牌。

区别于大多数国货彩妆对标国际品牌巴黎欧莱雅的路线,花西子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的东方文化属性,将品牌定位在“东方彩妆”,产品也紧紧围绕这一品牌理念来设计,突出传统或民族的文化元素。

花西子的产品原料中,千年古方,为今所用,其中包含螺子黛,玉容散、桃花红肤膏、花露胭脂,而螺子黛就是古代女子常用画眉的颜料。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红楼梦》里贾宝玉初见林黛玉时,最先注意到的,便是她的黛眉。自古女子画眉用黛色,不是传统意义的纯黑色,而是于深黑中透着淡淡绿烟或蓝色的光影,这也是柳叶眉的精髓。

花西子眉粉笔
花西子眉粉笔

2017年花西子成立之初,第一代VI,品牌主色调是粉色,作为彩妆品牌,花西子广泛运用了粉色,当时所采用的概念是南宋“粉墙黛瓦”的雅致之美。

2018年第二代VI推出,花西子品牌色在粉色基础上,初次尝试加入黛色为辅助色,有“略施粉黛”之意。

粉墙黛瓦,指雪白的墙壁,青黑的瓦
粉墙黛瓦,指雪白的墙壁,青黑的瓦

2020 年,花西子开始做自己的私模,对视觉有了更多考虑。据花西子视觉负责人介绍,

当时发现,每每说到东方美学都离不开黛色,黛色很特别,高贵典雅,内敛隽永,所以花西子决定尝试在产品包材以及质料中放大黛色去使用,今天的黛配金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口碑。

如今,黛色已是大众脑海中对花西子品牌色的印象,甚至成为花西子品牌的DNA,从视觉上与其他彩妆品牌形成强烈的差异度和识别度。

如魅影般的黛色,充满了深沉隽永的高级质感,是一种中国历史文化沉淀的气息,也是一种东方审美与自信相结合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