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终于等到你!"

"终于等到你!"

2021/07/28 编辑 / yangfan

2020东京奥运会终于来了!

图片

2020奥运会的开展,可谓一波三折。等了一年,终于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盛大举行。

北京时间7月23日晚7点,随着东京奥运开幕式的开始,标志着被推迟一年左右的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于:东京2020年奥运会官博

根据防疫要求,现场没有观众这件事在奥运会历史上可是绝无仅有的。

不过并不耽误云看奥运的OG热血澎湃。毕竟本次奥运会看点实在是太多了!


奥运你怀旧了吗?


超级变变变

开幕式用日本老牌综艺《超级变变变》来演绎体育项目图标,让OG直呼爷青回!(暴露年龄ing)

图片

《超级变变变》的出现使电视机前的大多80/90后都大吃一惊继而百感交集。

仿佛一台时光机的出现带他们又回到了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的暑假,流着汗的夏天就着冒冷气的西瓜。

图片

在奥运会中,穿着人偶服装的演员在短时间内逐一演绎了50个赛事运动项目的图标,展示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十足的幽默感,这很日本!

图片

图片

《超级变变变》是NTV出品的真人秀综艺,以参赛,评分的方式进行全民创意的现场竞赛节目。

参赛队伍需要发挥充分的想象力,利用自制道具把自己的肢体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搭配上布景和音乐,在三分钟内表演完成一个作品。

《超级变变变》也是日本最长寿的综艺,从1979年首播开始,它就一直是日本“最具人气、最有创意的综艺节目”。

同时节目也向我们传达了一种普通人也可以不普通的观念,他们用最普通的道具演绎了最有意思的生活。

图片

将脑袋(脑洞)开到最大,才是节目的最大看点!快和OG一起看看这些精彩瞬间~

你根本想不到,这个获奖的“蒸汽机火车”中的蒸汽是参赛选手同时抽十几根香烟抽出来的。(老哥挺拼的)

33

扮超人的小弟弟,好怕他会掉下来。

555

太多人的童年阴影之《头掉下来了》。

55

可以收拾收拾去参加鞍马比赛了这位小兄弟。

11

热血老动漫

回顾完大热老牌综艺,怀旧的OG今天还想来和大家聊聊关于日本动漫的那些事儿~

图片

动漫游戏迷们应该注意到了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放了大量游戏和动漫歌曲,包括《勇者斗恶龙》、《最终幻想》、《王国之心》等经典游戏。

图片

图片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其实在运动员入场式现场也出现了动漫元素。(OG的显微镜已就位)

图片

运动员进场举的牌子颇有漫画对话框的风格

经常看日本动漫的人都知道,与体育相关的动漫在日本是最热门的类型。

图片

《灌篮高手》、《足球小将》、《网球王子》这些大热的动漫听名字不用我说都知道他们相对应的体育项目是什么了吧。

像常见的不常见的体育项目都能找到和它相对应的动漫作品。

图片

                                    《灌篮高手》 

图片

                                       《足球小将》

图片

                                          《网球王子》

在我看来,从动漫入手将目光对准年轻人,通过动漫来灌输体育理想是很有远见的。

很多80后、90后都是跟随《灌篮高手》一起长大的,从漫画连载到动漫的热播,它陪伴见证了太多人的青春。

图片

“安西教练,我想打篮球!”

三井寿的这句台词打动了多少少年的心,无论你喜欢打篮球也好,不喜欢也罢,每每重温这部动漫都能回忆起它带给人的感动和青春。

图片

《灌篮高手》中的每个角色对于梦想的执着与追求,对于篮球那份纯粹的爱,也许这就是开幕式想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吧!

其他看点

"疫"元素

除了能令人勾起回忆的《超级变变变》和动漫元素外,本次奥运会的看点还是很多的。

很多网友表示:“今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氛围和节目表演给人感觉都太过压抑了,日本人是不相信光了吗?”

图片

其实开幕式看似沉重的舞蹈背后却另有深意。演员森山未来的现身舞蹈意在缅怀疫情中离去人们,用艺术的方式将为逝者默哀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

图片

除此之外,也有些网友直呼这届奥运会看不懂,艺术可以分国界但不能分阴阳两界,可以接地气但不能接地府。

其实这种“阴森”的艺术表达,是日本的传承下来的审美主流。

久居阴暗空间的日本祖先们,在阴翳中发现了这种独特的美学,犹如宝石在黑暗里才能焕发光彩。

图片

尽管此舞蹈让奥运会开幕式围绕在一种阴暗沉闷的氛围中,但日本舞者极其细腻的舞蹈表达,配上或许阴森的氛围也许更能便于人们去思考如何践行奥运精神吧。

图片

就算没看懂,但OG大受震撼。

图片

图片来源于:中国体育官博

舞蹈结束,开幕式现场灯光熄灭,出席开幕式人员也全体起立为在疫情中离去的人默哀。

图片

图片来源于:东京2020年奥运会官博

交缠的红线,灰暗的灯光,低沉的音乐……复杂的红色线条交织在一起,象征着疫情期间,人们复杂而纠结的心情……

不过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收拾收拾心情,和OG一起看看东京奥运会上的这些艺术作品吧~话说你看懂了吗?

"另类"艺术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前,东京的街头就出现了不少的“另类”元素。比如这个在夜晚可以发光的巨型人头,隔壁家的小孩都被吓哭了……再黑色的夜幕中也会显得格外惊悚。

图片

观感如何咱先不论,要说寓意,其实还是不错的。

据悉,这是为迎接东京奥运会的三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名为《梦》的气球作品,意在向人们传达“人脸也是风景的一部分”这一理念,负责人称项目灵感来源于团队内成员14岁时做的一个梦。

所以……伊藤润二老师您收到版权费了吗?

图片

巨型人头的劲还没缓过来,又来了操控人偶……OG不禁想高呼一句:“奥特曼你在哪!这里有怪兽!”

图片

在东京奥运会艺术展上展示了这样一个名为Mocco的木偶,该木偶高约10米,不仅眼睛,嘴巴会动,还会吐气。OG看完简直倒吸一口凉气。

图片

就算倒吸凉气,该说不说,其实这件艺术品也是有他美好的寓意的。

据悉,日本在7月17日,举行了东京奥运会相关艺术的展览,名为搬运幸福之旅。这个巨型木偶Mocco也是其中之一的艺术品。

图片

该木偶集合了日本311地震重灾区儿童的想法设计而成,目的是为了向世界展示灾后恢复的信心。

闪亮的地球

在东京奥运夜晚的上空,有个闪耀的灯球(OG dancing~)

图片

这个点亮夜空的“立体地球”由1800架无人机组成的,满满的科技感也算本届开幕式的众多亮点之一了。

图片

无人机在夜空中旋转变化,逐渐形成一个蓝色的球形,这就是我们生活的蓝色星球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去保护它,守护它。

图片

图片来源于: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运健儿竞技场

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历时3年建成,耗资1569亿日元(约合100.7亿元人民币)。

所以,近乎我们鸟巢制作价格三倍的它,到底贵在哪?

图片

新国立竞技场的出生并不顺利,在设计之初就经历了一番波折。不过波折什么的没在怕,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还是可圈可点的。

图片

新国立竞技场最初设计方案来自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随后因为造价太高(造价高达2520亿日元)体量过大中途被日本政府叫停。2015年12月,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接手。

图片

隈研吾

擅长使用木材等天然材料做设计的隈研吾将“木与绿”这种低碳的设计概念用到极致。108根承重柱均采用钢木混合结构,内部则广泛使用日本各地的木建材,与外部四层重叠的木屋檐形成呼应。

图片

新国立竞技场只有49米高的竞技场,周围却栽种了约4.7万棵植物,使场馆被绿意围绕。

图片

隈研吾说在奥运场馆的设计上,他最骄傲的有两件事:一是场馆没有安装任何空调;二是建设了让民众可以亲近的空间与散步的步道。

  • 风之大屋檐

屋顶根部的“风之大屋檐”是整个设计中的点睛之笔,设计师巧用调节格栅间距来配合每个季节的不同风向,从而达到冬暖夏凉的导流作用。看到这,OG直呼,秒啊!

                                            格栅细节

图片

利用巧妙的多层屋檐设计,将自然风引入会场中央。即使现场没有空调,也可以借助自然的力量为会场降温。

图片

                           新国立竞技场的屋檐设计

另外在场馆内部还安装了185处覆盖全馆、马力强劲的送风机加大了通风力度,为低碳降温提供助力

  • 空中森林

位于场馆5层的环绕式室外走廊被称为“空之森林”,种植有樱花、灌木、青苔等百余种植物,与体育馆外的森林相呼应。

图片

在天气晴朗时,人们可以漫步其中或是在不同方位,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无限生机。

图片

奥林匹克,

让全世界在疫情下又聚到了一起。

以挑战与和平的名义共襄盛举,

共同挑战全人类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