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最佳华语恐怖片居然是18年前的?

最佳华语恐怖片居然是18年前的?

2020/06/17 编辑 / gaoshan

说起华语恐怖片,似乎总是顶着“烂片”的头衔。建国后动物不许成精,电影也是,封建迷信要不得,妖魔鬼怪都必须是人为的。

每次噱头满满的鬼片,结尾的解释却都是主人公有精神病、人造幻觉、被下了迷幻药所致……

好不容易前几年,久旱逢甘霖地来了一部国产恐怖伪纪录片《中邪》定档清明节,却意外因宣传问题惨遭下架直接封杀。

其实回看华语恐怖片,并非没有好作品。前几天《双瞳》突然半夜上了豆瓣热搜并位居榜首。前所未有。

记得《唐人街探案2》上映后,有网友很mean地评价:这部电影最大的优点就是让大家知道了《双瞳》。

唐探2里凶手用五行杀人的桥段,被网友翻箱底说和《双瞳》剧情如出一辙。

暂且不论唐探是致敬还是模仿,这部由陈国富执导,梁家辉、David Morse、刘若英主演,距今18年的电影《双瞳》,说它是最好的华语恐怖片,都丝毫不为过。

好电影,编剧很重要。苏照彬和导演陈国富共同打造了《双瞳》的剧本。故事不卖弄不说教,融合道教文化、点到为止。如此“传统味道”的故事,怎能不吸引人?

双瞳

DOUBLE VISION

影片故事发生在热闹繁华的都会大城:台北。现代高科技生活与华人几千年的传统信念并存。

警官黄火土工作受挫,被冷落在外事组。同事对他怒言相向,妻子受不了他长期不回家要求离婚,他的世界四分五裂。

此时,社会上接连发生两宗离奇命案。工业大亨坐在17楼的办公室里溺死,鼻孔里还有冰。立委情妇被烧死,生前狂call消防电话声称家里失火。结果现场啥事儿没有!

警方束手无策,准备用“心脏麻痹自然死亡”以此结案。不料发生第三起案件:教会牧师疑似被人剖肠开肚,身体上还惊现血字符箓。

高层求助于FBI,并把三名死者脑部发现的同一种神秘黑霉菌送检。FBI派下一名专家凯文来协助调查。

黄火土因懂英语而半接手了案子。细心的凯文要求看牧师的死亡现场,发现了冷气出风口里的钢珠。

由此推测:凶手用空气枪将塞满黑霉菌的精密钢珠打入冷气口,从而让霉菌散出。

黄火土拿着符箓找到一名学者,原来这叫勾牒:通往阴曹地府的船票。数年前出土过“记载道士炼丹修仙过程”的石刻文物,上面就有此符。

殊不知第四起命案正在发生:这名死者本想用一种观落阴的古老法术通灵,与自己过世的父母联络,却不料已落入虎口。

第四名受害者被发现。FBI也发来检测报告:神秘黑霉菌叫虫生真菌。它能让人在死亡时分泌比平常多5000倍的多巴胺。因此他们会产生被水淹、被火烧的幻觉。

黄火土在那个古老的道教图示中找到玄机。富、妙、景、旺。少阳太阴、不信鬼神者。

富妙旺都是受害者的名字,而基督教在古代传入中国时叫“景教”。难道凶手是在完成这个千年前的道家预言?

黄火土想到两年前妻舅情绪激动要杀了他女儿,可子弹出枪口却偏离射向了妻舅自己。女儿留下一命,却再也不开口说话。

当事情没有办法用科学解释时,他只能相信女儿那天见到鬼了。而凯文公开表示自己不相信鬼神。

黄土火隐约觉得杀人者并非是“人”,再次找到学者:凶手是想通过把杀害的“恶人”送入五狱受刑,替自己完成劫数,最后超脱成仙、长生不老!

宋代就有黄裳利用自己的双瞳找到那些作恶多端的“人魈”。按照五狱的顺序杀死这些本就有罪的“人魈”,自己便可成仙。


此时,警方摸到“林道生”、“黄一峰”的底细,正欲前往捉拿归案。不料在楼中楼的道观里与林、黄兄弟相逢对峙。对方大开杀戒,众多警察信徒惨死,血流成河。

林道生缉拿归案。本以为就此结案的黄火土做梦都没想到,凯文被拔下舌头死在了自己家里。幕后真凶真的不是“人”,他杀害不信鬼神的凯文,以此完成最后的“拔舌狱”。

林道生只是凶手的杀人工具,事到如今由古老图示中得出的成仙条件全部集齐:富妙景旺不信鬼神者五个人,五道地狱。


还剩一个叫少阳太阴的密语而这个词代表的是五行元素中的:火与土。

黄火土注定要助凶手成仙。凶手就是道观里奄奄一息、腹部溃烂被用来培养黑霉菌的少女。想成仙之人必须历经大病方可大彻大悟炼制丹药……

黄火土极力抗争,也还是在少女的幻觉操控下开枪,助她最后一臂之力得以飞仙。可是“她”到底是谁?


   谢亚理

她叫谢亚理影片开端,一个孕妇临盆诞下双胞胎,姐姐出生已是死胎,独留她抱病活着。

姐妹俩前世本都是修行的道人。姐姐道行高,在胎里就已经成仙,双瞳就是证据。其仙体被做成了标本放在医院里。

谢亚理小时候因脑部肿瘤,住进医院。冥冥之中,她感应到了姐姐的存在。她认识到自己此生的使命:在大病中找到五个满足条件的“人魈”把他们打入地狱,再借“黄火土”之手最后得以成仙。

谢亚理找到前世的两位弟子,即林道生和黄一峰。他们有钱、懂高科技,还把出土的真仙观一砖一瓦拆下运到台北,再重新建立起来供自己修行。

谢亚理用自己的仙身培养虫菌,产生的高浓度多巴胺得以让人产生不同的幻觉来实现她的意图。

接着便寻找人魈以渡劫升仙。报纸上日日刊登社会新闻,好事恶事比比皆是。于是:

廖振,工业污染,寒冰狱。

芳,破坏家庭,火坑狱。

罗伦佐,倒卖军火,抽肠狱。

陈两,逼死父母,剜心狱。

凯文,不信鬼神者,拔舌狱。

少阳太阴的黄火土,其实是姐姐早就暗中安排好了的人。

当年黄火土女儿被挟持,开枪后,子弹转弯射向妻舅,正是谢亚理的姐姐安排的。

对于黄火土来说,妻女是他最大的软肋。如果他的女儿被杀,那么将无人可助谢亚理飞仙。黄火土以为女儿见鬼了,其实她是看到了仙。女儿通晓一切于是再也不说话,因为她知道天机不可说破。

    为何经典?

影片整体透露出一种阴冷彻骨的:邪。用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层层抽丝剥茧,最后却生脱出一个充满神秘主义的故事真相。

电影融合玄学要素,宗教色彩强烈烘托,琵琶配乐不时刮蹭在耳边,冰凉凄冷,让人不寒而栗。

剧本写的非常扎实,不得不佩服。跨越古今,还有东西方碰撞,科学与宗教、民俗文化,全部涵盖。

这部《双瞳》也片如其名,同时开展了两个叙事通道法医和凯文代表西方客观精确的调查,揭开了灵异命案的真面目。黄火土拜访道文化学者在道家派生文化中找出凶手的作案动机。双线叙事,逐步解谜。

除却恐怖的氛围,电影还具有深刻的哲理。黄火土有勇气,有压抑、有挣扎、有爱,他代表着正直善良,最终也得以成仙。而那些作恶多端的人接连堕入地狱,甚至要成为成仙者踩着的垫脚石。似乎在告诫人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但影片的最后,黄火土放不下对家人的爱,终于还是返回人间。这个结局指向了追求“成仙”的另一种可能:爱。

既然在人间已经找到幸福,又何必一定要羽化登仙呢?

诡丝

SILK 2006

《双瞳》的核心主题是“爱”,数年后,在编剧苏照自编自导的《诡丝》里再次表达了这个命题。

电影整体来说,更像一部科幻惊悚片。以“世界上捉到的第一只鬼”为背景,融合“反重力”、“核磁场”等科学内容,讲述了人鬼之间的爱。

作为第一部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台湾恐怖片,当年《诡丝》势头很足:两亿新台币的投资,卡司阵容包括张震、江口洋介、大S、陈柏霖…众星云集。

电影引入“孟结海绵”这个概念,它可以捕捉鬼魂能量。于是捕捉到了世界上第一只鬼:一个身份不明的十三岁孩童。


可这个小孩在影片开端毫无理由的杀了一名摄影师。研究小组先发制人将鬼魂隔绝拘禁。

警探叶起东着手调查。他发现被杀的摄影师心脏上有男孩的指痕。且男孩双眼之间有一条细丝,与男孩对视的人就会被鬼魂实体攻击以致死亡。

他跟随小孩的鬼魂,最终找到他的尸体,并发现小孩当年是被自己的妈妈所杀害。尸体所在的地方是个强大的磁场,所以小男孩的鬼魂可以永生。

海绵的发明者黄三太厌倦生命,他认为鬼魂杀人以及不消失的根本原因是“恨”。他也想这样变成鬼永生。

然而那根诡异的丝,连接的还有鬼魂小男孩的母亲。当年他因为得了怪病无比痛苦,无怨无悔被母亲亲手掐死,死后变成鬼魂保护着母亲。

神奇的“丝”让男孩母亲可以在垂死边缘获得男孩给予的心脏按摩从而延续生命。

黄三太一心寻死,中断了这条线。导致男孩母亲在医院死亡。男孩母亲立刻变成鬼接二连三杀了研究小组的成员。

鬼魂将魔爪伸向叶启东女友,被启东救下。临到叶启东自己,他却忍着心脏被捏住的剧痛从容不迫地对女友留下了遗言。这番话意外感动了仇恨中的母亲。

其实叶启东的日子并不好过。他的母亲突发脑血栓变成植物人,医生建议放弃治疗,否则拖着只会让母亲痛苦。但他并不想母亲离开。

男孩与母亲终于以鬼魂的形式重聚。他救活了叶启东,但启东母亲已过世。男孩与母亲之间的丝,连接着母子深情。黄三太错了,鬼魂能够永生也不是恨意,而是爱。

启东母亲的鬼魂最后逗留也不是因为恨启东不放弃治疗,而是想最后再给儿子煮一个鸡蛋…

这根诡异的丝代表着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爱意纠缠,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和《双瞳》一样,表面上情节曲折离奇、故事严丝合缝十分精彩,内里表现的始终是爱的力量。

《双瞳》融合了观众并不熟知的道教文化,奇门异术作壳,十分新奇。《诡丝》则用一种“科学”的角度去研究鬼魂,背后却是人性、感人肺腑的母子温情。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鬼魂?人真的能成仙吗?电影并没有明确的回答。但编剧与导演实实在在地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温柔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