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红酒配黑胶,六一儿童节更得仪式感满满!

红酒配黑胶,六一儿童节更得仪式感满满!

2020/06/02 编辑 / gaoshan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

还记得多年以前,蔡琴的这首《被遗忘的时光》总在街边的唱片店里余音绕梁。推开店铺大门,柔润入心的嗓音回荡在这间不大不小的唱片铺子里,就连路过的行人都会被牵动着思绪,慢下脚步来。

VINYL RECORD

和黑胶唱片一样不可倒带的是,我们也在时间的推移里成长为了大人,虽然嘴上嚷嚷着今天要过六一儿童节,但真正的大人今天是要上班的噢!啊!新的一天!又是SHI一样的一天。

快节奏的社会加速着身边的一切,就连欣赏音乐也随着流媒体的发展而变得浮躁了起来,那个由黑胶唱片、磁带、CD 和 MP3 所构成的传统音像时代变得日渐衰微。

而我们则是被送上流水线作业:起床、工作、吃饭、睡觉,生动演绎着「悲惨大人」的角色。

当然,成长为了大人还是有好处的,再疲惫难过都可以花钱买快乐,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独立的时间和空间,拥有自己的独立的世界和思想。

虽然每天都要顶着昏沉的脑袋,早早爬起床,就连生病难受也要先想着「哦不!工作还没做完呢,今天的稿子还得发」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慢慢成长,也终于意识到自己是个大人了。

并开始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所以今天六一儿童节,OG不想再假装小孩,而是真正的接受长大的自己,过一个优雅的、成年人的儿童节。

所以今天,长大的你们快跟着OG来杯红酒配唱片,给成年的自己身心放个假,感受一下黑胶才能给的独特慢调魅力吧。

···················· ONLY GÉNIE····················

回溯音乐载体 | 黑胶唱片的历史与发展

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个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不仅发明了电灯,在此之前更是改良了亚历山大·贝尓的电话机。

通过声音产生的原理:振动,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将声音保存下来的载体——以锡箔滚筒为介质的「留声机」。

后来随着人们不断研究改进,1887年,美籍德国人爱米尔.贝利纳设计了一种更薄的圆形录音盘,从而取代了爱迪生的管状录音圆筒,就此黑胶唱片开始初步登上历史的舞台。

1931年,美国无线电公司试制出了一种33⅓转的「密纹唱片LongPlay 简称LP」將原来转速为每分钟78转的唱片调整到了每分钟33⅓转。

OG在这里科普一下,黑胶的转速R.P.M.是指黑胶唱片每分钟的转动次数,转速度越快,就代表在同一分钟里能够读取更多音频,意味着歌曲数量相对变小。常见的分为33⅓转、45转、78转:

33⅓转:LP密纹唱片,每面大约可录6首歌

45转:EP细碟,每面只能录一首歌

78转:SP粗纹唱片,每面可录约4分钟

所以后来经过几年的发展,LP单面可录音将近30分钟,大大延长了播放时间,因此也就直白的取名为Long Play,成为现在大众熟悉的LP黑胶唱片。

这种LP黑胶唱片在材料上使用的是聚氯乙烯,它能够使唱片的颗粒变得更细,录制时也就能记录下更微小的振动,这样高保真的效果也就得到进一步体现。

可以说是目前能够完整保留原声和音质的最佳方式。所以不少追求Hi-End「重现现场音乐的气氛、感觉」的发烧友还是很钟情于这种真实音源的黑胶唱片。

不过黑胶市场在国内的普及度就有点儿略显断层,因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国内还暂时处于解决生存问题的紧要关头,人们哪有功夫花大价钱购买音响设备,等到大家把视线转移到音乐上来时,1992年开始的CD时代就早已抢断了大众市场。

所以算下来国内接触LP的时间就比较短,甚至在1998年关闭了国内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直到2015黑胶唱片回潮,国内才正式回归生产。

···················· ONLY GÉNIE····················

黑胶唱片复兴| 独特的原声魅力

近几年来,黑胶唱片一直处于一种复兴状态,很多国内CD唱片发烧友也开始回溯LP的魅力。在整个市场上,不少稀有LP唱片的价格甚至被炒至万元左右。当然,那只是个别稀有唱片,正常的黑胶唱片也就在百元之间 。

所以如果你是初次听LP唱片,你也许会觉得它并没有什么不同,不仅换不了歌甚至还有些许杂音,一点儿也没有手里的Airpods来的香。

但在发烧友的眼里,正是因为这种杂音,这种原生态的音律,才让黑胶唱片显得更加真实。

因为黑胶唱片在录制时,乐器之间产生的摩擦质感被完美保留了下来,同时磨损、灰尘或静电所带来的杂音也是黑胶唱片在时间的打磨下所蕴含的独特故事与艺术价值。

虽然相比CD唱片来说,一个黑胶盘能储存的音乐量较小,但LP的动态范围却也更加广泛,因此高音、中音、低音的收录都会比较到位,听起来也就更真实更舒服。

而除了听觉上的原声享受,黑胶在播放时轻轻旋转的过程也是一种视觉体验;还有,多种多样的封面设计,更是在无形中提升了唱片的艺术收藏价值。

但回到如今这个「快餐」时代,习惯了「2倍速」和「跳过」的我们,似乎已經很少慢下来欣赏过一张专辑了。

所以对于当代人而言,黑胶唱片或许不完全只是一种音乐载体,更多的是它能够把你重新拉回原有的速度,用一帧一秒给生活加温,毕竟这样才是我们大人过六一儿童节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而如果要问黑胶唱片去哪儿买,OG首推的一家就是北京的「莱派黑胶唱片」店,300平米的场地可以说是北京最大规模的一家唱片专卖店。

店里的黑胶唱片基本上都是从海外运来的,而不管你喜欢哪种风格的音乐,从jazz到古典、从实验到朋克,相信你都能在这家店里找到心仪的唱片。

当然,好马配好鞍,一张好的黑胶唱片自然也需要高品质的黑胶唱机来衬托。不过对于刚刚入坑黑胶的小伙伴们来说,还是按需求而定哈,毕竟最重要的还是音乐本身。

HYM SEED

像OG只是平时在家偶尔听听,小资怡情的话,就比较推荐这款HYM的黑胶唱机。品牌更是以「黑胶,不只是音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创始理念。

整合了高功率音响单体、音响扩大机、 Hifi 级别唱头于一体式的外型设计,用来满足大家的需求可以说是绰绰有余的啦。

Sony PS-HX500

还有Sony的这款PS-HX500也是很经典的款式,极简的全黑轻量化设计,看起来就是一种享受。同时Hi-Res认证,让这款机型能够把模拟的黑胶音轨转化成DSD格式的高保真数字音频,就单凭这项功能都能斩获不少音乐发烧友的心。

···················· ONLY GÉNIE····················

入坑黑胶唱片 | 这些知识点你得知道

如果你是刚刚入坑黑胶唱片,那么你肯定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黑胶唱片都是黑色的圆盘嘛?

No!黑胶唱片只是黑色圆盘造型的占大多数而已啦,它一般分为直径12英寸、10英寸和7英寸三种。而且外观上除了常见的圆形,其实也有方形、五角星形、扇形、花朵等等颜色形状。

另外对于LP唱片来说,大家最好奇的还应该是它的工作原理。如果你们仔细看过黑胶唱片,肯定会发现在这张黑色圆盘上有着一轮轮的沟槽。

在LP唱片录音时,声音会经过收集扩大,然后把声音振动模拟成电流后通过针头将其转化为机械信号,再用刻纹机带动探针,便直接在母盘上刻录出了一圈圈沟槽来,在播放时轻轻将唱头放在盘上浅纹的地方就可以了。

不过一般来说,一张唱片播放个几十次它就容易花掉了,因为黑胶唱片播放时,唱臂和唱针会压在唱片上,而纹路被唱针划过的次数越多,信息资料也就会有一定损失所以一张黑胶唱片要想听的久,其保养也是很重要的哦!

···················· ONLY GÉNIE····················

黑胶唱片 | 如何保养 

一般要想延长唱片寿命,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调校唱臂,避免唱臂重量完全压在唱片上。但这个具体的调整,还是需要根据不同的唱机来,如何调的刚刚好,也是发烧友们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研究的一门学问呢,需要大家慢慢调试。

另外我们在日常保存中,应该把唱片连壳戴皮的装好,收藏在较为干燥的环境,同时直立放置,避免重物和高温,以免唱片变形。

每次听的时候,再轻轻取出来,刷掉唱片上的灰尘,以避免灰尘卡在唱针上,不仅堵塞唱头还容易导致刮伤唱片。

而在每一次听完时也要立即把唱针拿起来,因为唱针在与唱片接触时会因为摩擦而产生高热,若不把唱片和唱针及时分离就容易造成唱片变形,不仅影响音质,在播放时也会容易跳针。

所以作为一名发烧友,在无形之中黑胶唱片就让你的生活细致并慢了下来。

而不管我们成长为了什么样的大人,就如同黑胶唱片上的沟槽一样,一圈一圈的都是人生中不可抹去的历史记录。

虽然年纪上已经过不了儿童节啦,但我们心底仍然都住着那个拒绝长大的小孩。与其假装小孩,不如优雅的做成年人吧~

祝每一个大孩子六一儿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