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吃一口就让你破产的鱼籽酱,到底好吃不好吃?

吃一口就让你破产的鱼籽酱,到底好吃不好吃?

2020/03/23 编辑 / gaoshan
6

作为2019的亚洲之光,《寄生虫》获得了无数好评。这部电影所揭露的贫富差距,是现实、残忍且华丽的。但是如果你看过BBC出品纪录片《亿万富翁的饕餮盛宴》你会发现,有钱人的世界,不想现实、没有残忍,只有华丽丽。
记得曾经有人和OG说过:「当你觉得这个世界太惊奇的时候,其实只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有钱的快乐,只有有钱人才能想象得到。
所以为了满足大家的想象力,OG决定带大家参观一下有钱人最喜欢的美食:鱼子酱
 
当我们还在抱怨星巴克涨价、把Hermes奢侈品的时候,有钱银们正在品尝着这种味道鲜浅的金银屑。
 
人品尝这些迷你「珍珠」的历史,其实相当久远,早在公元前的时候,亚里士多德就已经在用大偏字幅记录了这种美味。
而鱼子酱的身份也是起起落落的,最先食用鱼子酱的东正教人士,在13世纪晚期的时候才允许教徒们用它来当作斋戒期间的食物。
但是在古波斯人那里,鱼子酱的地位却变得崇高了起来,他们把这种美食当成了珍稀的药材,只有生病的时候,才舍得拿出来补充下营养。
 
在元朝的时候,鱼子酱从威尼斯走上贸易线,才成了风靡意呆利的美食。
 
但是由于当时保鲜技术的限制,鱼子酱的征途并未走的很远。相传俄国的彼得大帝送了三罐珍稀的鱼子酱给路易十五,结果那股腥味让路易十五直接吐在了凡尔赛的地毯上。
 
好在人类终于走进了工业革命的时代,得到先进了先进保鲜技术的鱼子酱立刻成了欧洲贵族们的餐桌上的贵客。
 
那么为什么鱼子酱会被如此追捧呢?
 
其实正是因为保鲜技术太过小心翼翼,才使得没有腥臭味的鱼子酱登上娇贵名媛美食的行列。因为从鱼卵到鱼籽酱过程,必须在十五分钟之内完成十几道工序,要是稍有闪失,这罐鱼子酱就只能冲厕所了。
什么样的鱼子酱最好?
从取出鱼卵、筛选、清洗、控水之后,鱼籽酱鉴定师们会通过闻、尝、看、摸来为鱼子酱评级。不过如果这种专业的鉴定方式你学不会,那么你只需要记住一句话:盐放得越少,这鱼子酱就越好。
鲟鱼鱼卵=鱼籽酱? 
当人们说到鱼籽酱的时候,不用动脑都能知道他们说的是鲟鱼鱼籽酱。不过就像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里一样,不是所有鲟鱼的鱼子都能一样。顶级的鲟鱼鱼籽酱会被分为三种等级:Beluga、Osecietra、Sevruga。
 
作为等级最高的Beluga,可以说吃它堪比吃钻,一盒伊朗产的Almas鱼籽酱可以卖到23,308美金。这种鲟鱼鱼籽酱颗颗都是晶莹剔透、浑圆饱满还带着如宝石般琥珀色的模样。Beluga也是产量最少的一种,可能一年中的捕获量不过一百只。
这是因为鲟鱼从出生到产卵的生长过程可能需要18-20年,躲过各种疾病和意外死亡之后,它才会产下少量的鱼卵。BTW,一般Beluga鲟鱼都是过百岁的「高龄产妇」,所以这么贵谁都不会有意见吧。不过由于自然环境恶化,Beluga已经濒临绝种,所以这种“B牌”鱼子酱的价格只会越来越贵、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和Beluga一比,棕灰色又略带甜美口感的Osecietra就稍显逊色啦,一是因为Osecietra生长速度快于Beluga,二是因为不同于60年甚至是百年的Beluga,Osecietra一般只需四十年,属于名副其实的鱼籽酱界皇贵妃。
 
至于Sevruga嘛,就更普通一点啦。Sevruga只需要7年的资质就可以获得Sevruga的title,所以硬是要比较的话,勉强可以称作鱼籽酱界的贵人吧。
 
除了这三种鲟鱼鱼籽酱,还有二十多种鲟鱼鱼籽酱,这些品种的鱼籽酱也是我们在餐厅里最常吃到的一种。
 
鱼子酱怎么吃?
将圆润的鱼子酱轻轻放到你的舌头上,用舌头抵住你的上颚将一颗颗鱼子压破,你不仅仅能体验到那种鱼香在口腔中爆炸的感觉,还能体验到强迫症的快感。
 
至于吃鱼籽酱的工具,也是有讲究的,你可以使用你能买到的餐具去吃鱼籽酱,但千万别用银质的餐具。不然你就会尝到一股浓郁的金属铁锈味道。
配什么酒?
 
一般来说,吃鱼籽酱的时候都会配一些较酸的香槟,因为甜型的香会影响到鱼子酱的口感。但是当你遇到味道浓郁的鱼籽酱时,可以选择伏特加和威士忌来中和它的口感,是鱼籽酱的香味更加浓郁。在经典电影《返老还童》中,伊丽莎白就曾教过本杰明,鱼籽酱放到嘴里别一下全吃了,因为那样什么都享受不到,用一口伏特加,咽下一点点,让它们好好的缠绵一下

去哪买?
 
在鱼子酱的选择上,OG更推荐这款占领全世界销量1/3的卡露咖鱼子酱。
卡露咖的鱼子酱不仅为杭州G20峰会的各国政要和高级外宾提供过完美体验,还是头等舱中中最常见的一款鱼子酱。卡露咖的鱼子酱鲜咸馥郁、醇厚绵长,入口即有弹韧柔滑之感,绝对适合做你鱼子酱体验的灵魂导游。
 
另类鱼子
其实很多鱼的鱼卵都会被人们称作鱼籽酱,比如说鲑鱼子、飞鱼子、明太子,但是他们充其量只能算是鲟鱼鱼籽酱的替代品,放到宫斗剧里充其量算是个小小的答应。
 
乌鱼子
但是有一种来自中国的鱼子,它虽然长得一点都不像鲟鱼鱼子,但也是得到了极高赞扬的一种鱼子。这种看起来像兔耳朵一样,浑身散发琥珀色光芒的鱼子,名叫“乌鱼子”,日本的食客更是喜欢叫它「唐磨」。
乌鱼子可不是乌贼的鱼子哦,乌鱼的其实就是鲻鱼,它们大多产自福建和台湾。而乌鱼子最好的食用办法,就是烤着吃。经过清理、脱水、盐压、日晒之后,它会散发一种自然的「咸味」。
有些人会在乌鱼子的表面上淋上适量的高粱酒,这样可以鲜咸的口感上增添一些高粱酒酱香的味道。然后用火的内焰去烤乌鱼子,待表面微焦的时候收火,然后切成薄片,一道人间美味就诞生了。
也有人喜欢在切好的乌鱼子片上,搭配白萝卜或是白蒜片一起享用,这种浓郁的味蕾体验反而可以去掉乌鱼子中浅浅的腥味。
烧白子
看过《失恋三十三天》和《入殓师》的朋友一定对烧白子不会感到陌生。黄小仙得知烧白子真相后的反应让人捧腹,入殓师通过烧白子感知死亡真谛的画面,也让人深思。
 
至于烧白子是什么,你们可以去百度一下,但是烧白子的味道,OG一定要给你讲一讲。白子的口感不仅仅是像它看起来那样嫩滑,当你入口之后,你会感到一股淡淡地鲜香味道萦绕在你的味蕾上。
鱼籽酱怎么卖?
鱼子酱作为让人趋之若鹜的珍品之一,其价格是按盎司来计算的,能和黄金用一个计量单位的,一听就不简单。
 
也许有人会说买一盒鱼籽酱的钱还不如买一款LV包包,OG倒是觉得,把十万块吃到肚子里的感觉应该也蛮好的。
 
OG看了看余额,发现自己买的起15粒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