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势 Only Génie > 方巾才露尖尖角,没什么「心机」不能搞

方巾才露尖尖角,没什么「心机」不能搞

2020/03/03 编辑 / gaoshan
前两天OG从衣柜深处翻出了一条多年以前买的Hermes的方巾,当时心血来潮剁的手,也一直没什么机会戴.
这不,刚刚复工,OG就想着捣拾捣拾自己,好让同事们来波彩虹屁.结果没想到,却被狠狠的吐槽了一番,竟然说OG是刚去给完份子钱的伴郎.这怎么行? 看来是得好好扭转一下大家对于方巾的印象呢.


记得全日本最精致最懂生活的男人松浦弥太郎曾说过:能让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我的故事,是我最大的梦想 」而一块小小方巾,却也是最能承载故事的载体。 


在电影《The Intern》中,全公司老的「实习生」罗伯特·德尼罗总是会和急匆匆的年轻人形成强烈反差,他好像是一棵在激流中还能屹立不倒的榕树。


在他身上你能看到老一辈男人最绅士的一面。他总是会耐心地帮女士开门,耐心倾听别人的苦恼……但最让OG着迷的,还是他总是怀揣在口袋里的精致手帕!当年轻人问他为什么不用纸巾擦鼻涕的时候,他说:

—— 「It’sessential. That your generation doesn’t know that iscriminal。One of the last vestiges of the chivalrous。」
这可是必需品,你们这一代人连这个都不知道简直就是一种犯罪,这是仅存的一点骑士精神了

方巾「Pocket Square」一直以来都是西装的灵魂配饰,那块若隐若无的手帕,虽然堂而皇之地在一件西服的中心部位亮相,却又总是只浅浅露出一道边,好似暗示着某种品质。

但对于很多95、00后的时装爱好者们来说,方巾恐怕古老得已经算得上是一种文物了。因为在如今流行的OVERSIZE西装look里,宽大的版型更多的是表达一种随性与自在,即便是佩戴方巾,也是系在脖间,额前,作为增加HIPHOP感的时尚配饰, 很少有人会正而八板的穿上紧身西装,将方巾整齐的插在前襟口袋里.


所以说像方巾这种传统的装饰性配饰,也不免在时尚的轮回中,流于没落,被不羁的时髦人儿抛弃。

但传统时尚下开拓出与时俱进的新创意,才是真正的时髦玩家嘛,所以对于这件展现生活态度的复古单品,你了解多少呢? 
方巾的起源

可能你不信,但是方巾这单品早在原始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只不过当时它还只是小木棍上的一段豺尾。那时的原始人就用这种「皮草方巾」驱赶蚊虫、洗澡。到了古埃及时期,手帕变成了蒲草材质的,但是硬邦邦的材质也只能用来遮阳;后来进而到古希腊罗马时期,人们终于开始学会了用亚麻制做手帕,从此变衍生出了塞在腰间的手帕装饰。 


后来到了中世纪,很多欧洲贵族的男士们都会精心挑选好看的方巾,喷上香水,并随身带着,因此,方巾也就演变成了绅士的代名词,只要是穿西服胸前没有方巾,那他就绝对算不上是位讲究人的。


但为什么我们大多数手帕都是方形呢? 因为当时的法国玛丽皇后要求丈夫路易十六世将手帕的尺寸规定为16×16 寸,因为这样叠起来的方法最多变, 所以其说法「Pocket Square」一词也是玛丽皇后发明而来.


接着到了19世纪,两件套的西装突然开始流行起来后,当时的潮流先锋们就开始喜欢在胸前口袋里放入整齐的方巾来装饰自己,不仅能体现不俗的身份,还能在过于单调的西装中起到一个点缀的作用, 俨然成为展现个人品味和情趣的装饰空间.


不过一开始,他们还会用方巾擦擦眼泪、擦擦嘴,到了20世纪,人们愈发精致讲究后,方巾就演变成完全只剩下配饰属性了。 
方巾如何选?
 
由于方巾插在兜里总是容易弄皱,所以方巾的质地和做工就很重要了。在面料上,OG建议选择有光泽度的,比如真丝、纯羊毛,亚麻棉布等材质的。 棉质的方巾在光泽度上会稍显暗淡一点,但吸水能力很强,所以性价比还是比较高,而且比较容易清洗,适合方巾新玩家.

单品推荐


Etro这款真丝方巾,在配色上既不单调也不过于张扬,佩斯理的印花设计,以及折边的下摆,饰缝合的细节还有正面的刺绣标志,都可以说的上是一款很百搭的方巾了,不管是配什么样的西装都可以!

还有Burberry的方巾, 就是青年男孩的最爱了,颜值超高! 不得不说自从Riccardo Tisci 加入后,的确是让Burberry这个时装老牌时装屋变得愈加年轻! 街头感的简单字母设计或者Monogram印花真是适合OG这种帅气的潮流男孩呢嘻!

而像PHILIPP PLEIN这款亚麻质地的方巾就要粗糙一点了,但正是因为它粗糙的面料可以很好的防滑,所以亚麻方巾不会轻易滑到口袋里面皱成一团.

当然在丝绸质感的方巾中我们很熟悉的就是Hermes家的了,摸上去就很柔软、贵气、光泽度也很强,只是保养起来,比较费劲,而且价格也更高昂.

而且这一次Hermes的新款还出了四条心形🧡的方巾,色彩上也是一如既往的活泼,风趣,不管是拿来送女友,还是自己戴都仿佛就好像是在说:把你放在胸前,「系」在心上!


那除了材质的不同,在方巾的做工方面,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一块方巾的边缘处做工,最能看出它的价值,一般用手工包边处理的方巾会更值钱,因为包边这种活,都特别的考验技术,所以也相当耗时。


以上OG推荐了些大牌时装屋好看又气质的方巾,但有没有什么平价款的呢? 

当然!下面OG也找到了几款百元的方巾,供大家花最少的钱,玩最savage的造型!


Canali这个创立于1934年的意大利男装品牌,其手工剪裁的全棉方巾也是性价比很高哦,简单的纯色设计大方,稳重. 


还有ERMENEGILDO ZEGNA,大家也很熟悉了吧,这款多色几何印花方巾对于商务男士来说,不管是造型还是配色都很适合了! 平整的收边、标志的印花还有轻盈质感,说他只有几百块OG都不敢信.


那么除了这些,OG还要推荐几个不仅好看,价格更是白菜的不行的方巾 第一个AnnoMundi是OG在某宝发现的一个小众品牌,价格都很便宜,但设计真的也不输很多大牌.


所以说只要打开了某宝,没个一下午都出不来,对于OG来说可谓完美诠释了,因为某宝上的小众品牌真的很多,好看又超便宜,简直拯救了贫穷又想时髦的社畜OG, SQUADUNIDENTIFIED这家的名字超长的店铺,也是OG的收藏店哦!


還有THE NORTH FACE的紫标地图方巾,以及華人青年與高山隆的联名款方巾也是超飒.标志性的独眼骷髅与華人青年的LOGO,打造了美式粗犷的机车风格.配上西装,简直是稳重中又带一点狂野,请问那个女孩不为如此時髦男士心动?


方巾要怎么搭? 

论搭配,OG觉得方巾可以说是发展历史最久,但是搭配方法最简单的一种单品了。当你选择纯色或是格纹西装的时候,则可以选有花纹或是小格纹的方巾,甚至是有大胆撞色印花的方巾,但切记! 如果选择有花色的,就需要与领带颜色保持整体的协调关系。


但如果西装配色就已经够花哨的话,就可以停止打造花团锦簇的视觉效果了, 直接使用一块纯色简约的方巾足以.

当然,要是实在不会搭,最能保证不出错的做法,还是选择与西装同色系的方巾,不扎眼的同时又能不经意的展现个人品味.


所以说, 佩戴方巾不仅可以在气质上变得精致稳重,也可以艺术化整体的造型,但别忘了,方巾的旁边还是有个好搭档的,西装领带的图案和方巾相呼应, 才是好的时尚玩家哦。


如今,随着时尚潮流的不断向前,方巾的搭配也已经也不再局限于西装了。除了用方巾装点胸前,还可以把方巾系在脖子上,裤腰上,头上,手腕上,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甚至缠绕在包包上都是很时髦的


方巾的玩法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也有点暗暗心动了吧,但买回来了方巾,还不会叠怎么办?下面OG就来上一门「折法教学」

NO.1  经典「1CM」

在正式的场合我们常常都能看到方巾被整齐的留出了1cm,作为基础的万能折法,这种「经典1CM」讲究的就是一丝不苟,整齐的边缘,应选择如亚麻或者棉质地好定型的口袋巾.


具体叠法请看图示,OG就不多废话啦

NO.2   小山型


小山形同样也是很常见的折法,和「经典1CM」相比,它不管是在商务场合还是日常生活,都可以这么叠.但他需要避开丝质或者缎面的材质,毕竟太丝滑了这个小山也立不起来呀


NO.3  阶梯形


阶梯式的折法在宴会或者Party上是经常能够看到的,仪式感的阶梯式在宴会造型中可是不二之选,选择颜色和西装相呼应的方巾,在视觉上整体感也会更强,优雅的气质一下子就提升了,再来一杯鸡尾酒,你就是整场party中最亮眼的那个人.


好啦,OG教了三款别具心机的方巾折法,那么你有没有学会呢? 快来一起做时髦又精致的新绅士吧!